close

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

最怕月嫂 TOP 5

第五名 證照不完全沒有體檢報告或是良民證
月嫂師徒制,沒有月嫂培訓證書(現在已經很少見了,但是還是有!!!)
月嫂沒有保母證照(證書是上完課就有,證照要考試通過才有劃線星星重點
連保母證書都沒有(表示連保母課程都沒有上,沒有上卻說自己月嫂經驗有多豐富,千萬不要相信啊~~~)
月嫂體檢報告太簡單,沒有A肝B肝的檢查,好一點的還會有百日咳的施打証明(月嫂之所以要提供健檢報告就是因為跟寶寶朝夕相處啊!!!)
  總而言之,簡單來說,
雖然證書不能完全證明月嫂的品質跟能力
但是至少可以確定月嫂有上過這樣的課,有基礎通識能力
(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才想寫月嫂的開箱文的,因為真的很想知道,到底,證書跟能力有沒有正相關
再來,健康報告,因為要跟寶寶朝夕相處,又都是月嫂抱著,所以健康檢查我覺得必備不是沒有道理的
還有良民證,一般來說,月嫂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面談都會帶著這張
說因為是陌生人不認識要來家中服務,所以會申請這份無犯罪記錄證明
(但相信我雷月嫂.....還是好多,而且真的都好自以為)

第四名 不愛乾淨
月嫂廚房用完馬上油膩膩????
月嫂連寶寶的衣物都洗不乾淨
(還有聽過衣服沒有乾就讓寶寶穿的@@“)
月嫂地板都不掃,上完廁所還不洗手(真心不騙,這些都是我聽過的慘痛經驗!!!!!
月嫂圍兜兜都沒有再換的(甚至沒有穿
月嫂很容易口氣不好(因為工作時間長,又不常喝水)然後還不帶口罩(不管有沒有口氣問題,口罩至少不會有口沫橫飛吧!!!拜託月嫂們還是戴一下口罩吧)
沒有定期消毒的習慣
(依照每個人潔癖程度不同,這項多寡也會有所不同啊~~~)

第三名 煮菜不好吃
懷胎10個月已經夠辛苦了,孕吐吃不下,為了寶寶健康一堆東西不能吃不能做
想說卸貨了,可以好好吃想吃的東西了

但是礙於要餵母乳,又被限制很多東西不能吃
不過這些限制也都能理解,也需要忍耐
這時候唯一的小確幸
就是月子餐了
但......問題又來了

月嫂都不能試菜的.......這又怎麼知道餐點好不好吃呢

到最後就只能詢問月嫂的拿手菜跟看菜色照片了
不過說真的,如跟月嫂有上料理課的證書或是結業證書,應該會好一點吧
或是之前有開過餐廳的應該就比較不會有煮餐上面的問題吧(純屬個人意見,不要噓我)
(也越來越多月嫂去考中餐丙級執照)

第二名 難溝通
有時候月嫂的育嬰觀念不知道正不正確,但就是因為相信月嫂的經驗跟專業所以請月嫂
但是有時候太強勢的月嫂又讓人很有壓力,感覺家裡又多了一個婆婆(消音)
有時候不敢吃的東西,跟月嫂說,月嫂還堅持一定要用這個東西,不僅月嫂準備得很辛苦,吃的人也很辛苦啊(先生可以舉手+1
(比如內臟:有些人就真的不敢吃內臟,硬是要以形補形,覺得自己的經驗才是對的,還有月嫂聽到要吃素還一直說這樣不行會缺什麼缺什麼,骨質疏鬆,奶不夠巴拉巴拉的)
或是月嫂帶寶寶的方式,媽媽教室教的或許跟月嫂做得不一樣,問的時候有些月嫂又對月子中心或是媽媽教室很有敵意,
都說對方是錯的,但是又說不出是錯在哪裡.......
小從清潔打掃大到哺餵方式都可以有意見相歧的時候
這時候跟月嫂的溝通就很重要(這也是面談或是視訊最重要要觀察的一個環節啊) 下下一篇我要來寫面談月嫂一百個問題,其實也沒有到一百個問題啦,但是面談月嫂也是有技巧的)

第一名 專業知識不夠、觀念不同  
最可怕的就是這個了,雖然有些月嫂遵循古法,但是很多古法是因為古時候沒有改善的辦法所以才需要遵照那些古法
還有月嫂帶寶寶的方式
比如:月嫂說坐月子期間可不可以洗頭洗澡?
以前古代沒有吹風機沒有暖氣,醫療技術也沒有現在好
生個孩子就跟大手術一樣,抵抗力又不好
所以擔心受寒感冒造成衰竭,但是現在吹風機暖氣隨手可得
僅管平常我就不是喜歡洗頭的女孩但是要忍整個月,我想我還是沒有辦法
(這時候要是月嫂無法溝通一定要我30天不洗頭.....我一定用我的油頭拿去做綿羊油.....)
又比如:月嫂說坐月子期間不可以碰生水,一定要用煮過的水?
又要講以前跟現在的差別了
以前沒有淨水設備的時候,擔心寄生蟲或是其他傳染疾病的問題
所以要用煮沸的方式來殺菌,但是現在水中都有氯氣了,也有水處理場處理水了
理應來講水應該就沒有這個問題了,如果擔心其實買個過濾設備,我想也是一個可以解決的辦法
月嫂!退奶的東西也給我吃?能吃不能吃的東西還要自己查,查了又不知道正不正確,問月嫂又說不出個所以然......
不會臍帶護理?不會乳房按摩?洗澡水溫不對?泡配方奶水溫不對?
寶寶哭了應不應該馬上抱?親餵最好?親餵不用拍嗝?


你們居然默默的看完了
最後我想說對於挑選月嫂
不外乎幾個重點

  1. 月嫂要好溝通,在面談的時候就可以看得出來或是問得出來了
  2. 月嫂要不油條,有些做久了的月嫂也跟有些老業務一樣油條油條的
  3. 月嫂要會問產婦的需求,記得產婦的需求,不適合都會調整
  4. 月嫂要喜歡寶寶(這個真的很重要,不喜歡寶寶,如果寶寶哭鬧不知道月嫂會不會有耐心)
  5. 不要找來路不明的月嫂(之前爬文有看過某媽咪分享請過的月嫂留假電話,連姓氏都不一樣,估狗糟透的月姨經驗應該就找得到了,不多說)
  6. 願意做的月嫂(現在很多月嫂東要求西要求,還會要求媽咪家裡的環境,面談時還會直接不留情地嫌棄)
  7. 經驗我倒是放在蠻後面的,原因就是,這些經驗根本不可考,願意做事情努力做事情的月嫂反而難能可貴
    (經驗10年但是1年只做1位跟經驗1年但是做了12位.....這是我誇飾化了啦)

 

感謝大家很認真的看完了,有錯,或是應該要修正的地方就要麻煩各位二手媽媽新手媽媽老經驗媽媽告訴我了
延伸閱讀
[月嫂到府坐月子] 為什麼需要月嫂
[月嫂到府坐月子] 月嫂壞習慣大剖析(注意事項)
[月嫂到府坐月子] 挑選月嫂注意事項(挑選月嫂重點)
[月嫂到府坐月子] 月子悄悄話(媽咪們好月嫂分享及不愉快經驗分享)
[月嫂到府坐月子] 到府坐月子的各家花費比一比
[月嫂到府坐月子] 如何面試 如何問月嫂問題 面談必問 面談小技巧(上集)

 

arrow
arrow

    rit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